山大首页|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欢迎您来到山西大学化学实验中心!

实验室设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设置 » 仪器分析实验室

仪器分析实验室

 

仪器分析实验室简介 
    仪器分析实验室建于1981年,下设实验室4个,准备室1个,实验室面积260平方米主要承担本科生的仪器分析基础实验教学工作。同时还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开放服务。经过实验中心培训的学生,通过预约,可以自行上机操作。

仪器分析实验室配备常规的满足本科生教学要求的光分析化学、电分析化学、和色谱等现代仪器分析的设备。主要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超导核磁共振仪、电化学工作站以及常用仪器分析实验配套设备。
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必修课课程,共48学时。授课对象为本科二年级学生。该课是《仪器分析》的实践课程,旨在通过仪器分析实验,使学生加深了解有关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了解各种分析测试仪器的使用方法,从而掌握必要的实验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学习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正确地表达实验结果。
 
师资队伍:
实验室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2人。前后有3人在美国、加拿大、香港进行合作研究。实验室坚持教学科研相结合,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与地方科研项目 9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18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山西省自然科学类科学技术奖二等奖5项。
 仪器分析实验室成员:
课程负责人:张勇,博士,教授。研究方向:电化学分析分析。
仪器分析实验室主任:王煜,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光谱分析。
实验教师:
张国梅,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光谱分析。
林勤保,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李俊芬,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光谱分析。
刘焕蓉,学士,副教授,研究方向:色谱分析。
钞建宾,学士,副教授,研究方向:核磁共振波谱分析。
袁小英, 学士,高级实验师,研究方向:光谱分析。
胡永钢,学士,高级实验师,研究方向:色谱分析。
王英特,在读博士,讲师,研究方向:光谱分析。
杨曼曼,学士,讲师,研究方向:光谱分析。
 
实验辅助人员:高雨

  获奖

1.张彩红张变香李俊芬许志成陈兆斌李笃信杂环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 2008山西省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
钞建宾张国梅张炳太童红波环糊精超导分子体系的识别与应用,2008山西省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院长信箱|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