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欢迎您来到山西大学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规划

中心规划

实验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地处中北部,属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性综合大学,必须认真规划、分步实施、突出优势、形成特色,真正在中北区域为地方经济和高教发展,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1.建设发展思路
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由教学研究型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变的战略目标,对本科教育实施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扬个性,以研究性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学和充实实验内容,管理上全面实施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实验队伍的整体实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一流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
2中心建设规划
1)深化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对原有的一体化,综合性,多层次,培养模式进行调整,对化学专业打破四大基础的界限,统一按基础化学实验、基础化学、近代化学实验及理工结合的实习实践共同组成实践教学体系来组织教学内容。每一层次均按基础一综合研究设计实验组成,同时在基础实验实验中对内容改革,扩展、延伸到生物、环保、资源学科,适应非化学类专业学生对基础实验教学的需求。
2)结合地经济能源重化工的特色和引入绿色化学理念,将新产品、新技术及新理论引入实验内容,编写近代化学实验课程教材。同时将仪器分析实验内容扩展,编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与实验,建设精品课程。
3)加大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平合建设,加大实验教学现代化手段使用,进一步完善实现教学和实验演示多媒体课件,建立中心实验室教学信息网上发布系统,使其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4)继续深化实验中心体制改革,加强科研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实验中心队伍的整体水平。十一五未实现在较高层次的科研教学一体化。
5)实验室建设加大投入,全部课程实现一人一台套,化工实验设备更新,增加仿真实验,特制定要与后期的生产实习有机地结合。
6)要在前进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将基础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实验、近代化学实验与生产实习内容系统地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编写新的实习教材。
7)要进一步加强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建设,全部实验室都配置洗眼器,每层实验室配置紧急淋浴装置。同时鉴于太原市还未建立统一的废液回收系统,初拟自建作业化燃料装置。
    
8)努力发挥实验中心在中西北部,尤其是在省内高校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作用,从教学理念、实验内容、管理及师资培训方面,推动全省高校实验教学水平,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国内化学实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贡献力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院长信箱|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