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欢迎您来到山西大学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山西大学始建于1902年,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是1931年创建的中国大学理学系。在“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精神指引下,从1931年创建的私立中国大学理化系,1934年私立中国大学化学系,1949年北平师范大学理学院二部,1952年山西师范学院化学系,1958年山西大学化学系,直到2002年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学院现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应用化学博士点及8个硕士点、1个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精细化学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重点学科和2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功能分子、有机合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各1个。

    化学实验教学历来处于被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的地位,伴随着化学学科的发展而发展。60年代,实验室面积达2000平方米,在分析、有机、无机等各学科领域在国内一直处于前列。尽管文革中受阻十年,拨乱反正后老一辈的申泮文、杨频、冯克聪等教授率先重建实验室,实验室建设进入新的征程。1988年分析化学教研室获教育部颁发的“教学—科研—对外服务”先进集体。1992年根据教育部兰州会议精神,为适应经济“转轨”需要,发展理科应用人才,各教研室不断开发应用实验项目,总计达250项。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1996年正式组建了专门从事实验教学的单位——山西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其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6-2001年,综合提高阶段。从体制入手,打破传统教研室管理体制,在四大基础实验室统一整合的基础上建立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始实施实验独立设课和对实验室进行校院二级管理的改革。实验教学上优化组合,对实验内容进行“增新减旧,融会贯通,综合提高”,1996年基础化学实验中心首批通过山西省合格实验室评估,2000年获全省先进集体。

    第二阶段:2002-2005年,开拓创新阶段。2002年,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扩建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学校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更新实验设备和环境建设,并新建起综合实验室,面对承担四个学院九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在管理上进一步健全了各项制度,采取了统一领导、统一安排实验课程、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调配设备的“四个统一”措施,实现了“一体化,二阶段,多层次”培养模式,中心步入“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时期。200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山西省“本科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化学专业成为山西省品牌专业。

    第三阶段:2006—至今,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根据学校办学目标从“教学研究型”向“研究教学型”转变的发展战略,中心及时调整思路,提出整改措施并逐步实施。首先投入400万元对中心实验室进行了扩建,中心实验室面积达4120m2以上,实验室布局更为合理。成立了仪器站,将大型仪器全部整合归位,全面规划了大型仪器的使用与维护,进一步提高效率,以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强化了制度建设。中心出台了岗位聘任和考评工作的人事制度,加强了实验课程团队建设,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针对新的“三学期”教改方案,中心对教学理念、实验内容和方法做了全方位的调整,面向山西经济的发展,增加学生的研究应用型实验,形成了“一体化、综合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培养模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院长信箱|友情链接